桃渊泠

从心

【叶黄四季系列——夏】《歌》

      《歌》

        这个夏天,连风都是热的,迎面吹来,直灼地人上不来气,知了却依然叫地欢快。
   
        道路两边因为繁郁的树遮挡了阳光,难得有片刻的清凉。
   
        一道身影划过树荫停在小路旁的一户人家前,停下了才看清,是个褐发的少年,他推着自行车走了进去。
   
        少年薄薄的刘海有些被汗溻湿了,分成几绺软软搭在前额,脸上浮起一层薄汗,趁得白白的皮肤泛着盈润的光。
   
        “天天回来啦?”屋里传来温和的女声
   
        “啊,妈我要热死啦热死啦,叶修一会儿要过来我们讨论乐谱的事,我先去洗个澡!”
   
        叶修家就在隔壁的一条路上,他回家拿好乐谱就慢悠悠地散着步来了,一路乘着树荫又迎了阵凉风,也没怎么出汗。到了黄少天家里,就被少天妈妈招呼着去了后院坐着。

        后院是很有艺术感的庭园设计,院里有一棵大树,树干的部分已经有院墙那么高了。
   
        庭园正对着一间屋子,屋门是平移推开的样式,向外延伸出一米宽的坐台。叶修就这么坐在屋子里的茶几旁,目光正对庭园的景色,时不时哼唱着刚拿来的曲谱。
   
        黄少天被妈妈催着从浴室出来,上楼到自己卧室抱了吉他下来,又拿了两听汽水才往庭屋走去。
   
        “你来啦!等好久了吧!”褐发的少年把吉他放在琴架上立好。
   
        “那倒没有,曲谱写好了你先看。”黑发少年呲地一声打开了汽水。“呦,橘子味的。”
   
        熟悉过谱子,黄少天抱起吉他开始试着弹奏,先是扫了两下弦,接着指尖拨动琴弦,流利的音符从琴弦间滑落而出,叶修目光跟随着黄少天的手指移动,自己一手搭在茶几上食指在桌子上敲着节奏。
   
        有风从庭园吹过,和着蝉鸣还有吉他琴弦颤动时清灵的弹拨声……庭屋的门敞开着,风也穿堂而过,微微扬起少年的发尖儿……
   
        好凉快儿啊……
   
        “这里要不要改一下?加上泛音。”叶修指着曲谱的一处。
   
        “这样?”拨黄少天着琴弦,把要改的地方又弹了一遍。
   
        “可以!少天大大一会儿记得填词啊”
   
        “哼……你这个懒家伙。”少年呼了口气掀起一撮刘海。
   
        “诶?我跟你一起,一起……”叶修笑了笑,伸手揉揉旁边人的后脑勺。
   
        两个少年围着案几开始商量填词,黄少天抱起吉他边写词边和音乐,汽水放在桌子上断断续续地向罐口喷泡泡,是橘子味儿的泡泡……
   
        墙面上的钟表,指针刻板而机械地一格一格向前跳

        只是这样机械的滴答声已经被两个孩子的讨论声,歌声还有琴声融合了,不知不觉就这样蹭过了一个小时。

        咔哒,咔哒,咔哒,咔哒……

        “天天呀!妈妈切了西瓜,快来端!”少天妈妈温柔的声音从庭屋外传来。
   
        “嗯?来啦来啦,等下马上过去!”黄少天拿着手里写得差不多的歌词,转头朝向门外回答。
   
        “呦,快去吧!天天~”叶修最后两个天天的声调是扬上去的,听着颇有点调笑的感觉。
   
        “呸呸呸!你知道的太多了我跟你讲,不许说出去啊,说出去我弄死你!”
   
        黄少天端了西瓜从外面进来之后,就看到叶修坐在庭屋门前的廊台上,靠着一边门框,怀里抱着那把吉他,手指有一搭没一搭地拨着不成调的旋律,却意外的有点好听。
   
        “在弹什么?怪好玩的……”端下那盘被妈妈摆地整整齐齐的西瓜放在廊台上便也盘腿坐在旁边。
   
        午后阳光的温度稍稍降了下来,不再那么灼人,但是从廊台的房檐下向外望去,还是能感觉到蒸蒸的热气,门口的大树遮挡了一部分热烈的阳光,依然有光线从斑驳的树叶间穿过,在空气中留下一道线条……
   
        黄少天仰头眯着眼睛,感觉自己能看到空气中日光留下的光圈。
   
        “呲——”叶修又打开一听汽水,自己喝了一口又递给旁边的少天。
   
        “再熟悉下曲子我们开始和吧,少天大大?”
   
        “那是,下个月的演出,就等着它上场了!”黄少天接过吉他抱在怀里随手扫了几个和弦。“开始开始开始!”
   
        “one、two……”叶修看着黄少天放在琴弦前的右手比了一、二两个手势,自己也跟着数了两个开始拍,接着便和上黄少天的琴声,琴声和人声一同响起……
   
        少年特有的清润的嗓音带着一丝午后的慵懒和着琴弦被拨动的清泠的弹响,一段悠扬的歌飘荡在这个闲适的午后……
   
        “叮——”庭屋门上的风铃响了一下
   
        有风吹过来了……

评论(2)

热度(17)